赴陕西吴堡县技术精准扶贫调研

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特种灸法研究专业委员会
赴陕西吴堡县技术精准扶贫调研
简 报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扶贫行动计划,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专家和技术资源优势,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特种灸法研究专业委员会,经过前期与吴堡县政府的对接和讨论,我会决定组织专家组赴陕西省吴堡县进行调研,组长王恩光;副组长李本强、齐国旺;成员汤斌、王志强、张茹蕊、王晓善。在王恩光组长的带领下一行七人于2019年3月12日早抵达吴堡县,考察当地艾草种植、加工、养生保健全产业链助力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情况,为今后三年开展中医专家技术精准扶贫工作制定实施方案。

  考察期间吴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副主任王德峰、县卫生计生局、县农业局、县医院、县中医院、吴堡县艾产业领导小组相关工作人员等先后多次与专家进行座谈、交流。薛利民主任、王德峰副主任等领导先后陪同专家深入乡镇卫生院、艾灸种植基地、艾草加工厂、田间地头等调研,切实掌握当地的基层医疗卫生情况及基层医务人员及当地民众的医疗需求,  为制定未来三年技术精准扶贫方案提供了有利的事实依据。

  陕西省吴堡县位于陕西省东北部,为距今5000年前龙山文化的发源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各种资源开发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吴堡县东西宽26.8公里,南北长30.4公里,总土地面积420.85平方公里。全县5个乡镇1个街道办事处,100多个村庄散落在群山沟壑之中,有人口8.4万人。吴堡县政府近年来经过多方考察,数据论证艾草种植的经济效益远远高于当地其他农作物经济效益,2016年开始引进艾草种植,逐步形成艾产业链。2019年更是将艾草种面积植提升到2000亩,并且对种植户从原来每亩500元补贴,提高到1500元补贴,对于50亩种植以上的种植户,还提供晾晒场地等助力政策。吴堡县政府鼓励当地百姓种植艾草,带动产业发展,在经济上起到推动作用,同时解决了当地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薛利民主任陪同王恩光会长一行参观调研吴堡县北艾药业
王恩光会长、薛利民主任与专家合影
薛利民主任为专家介绍北艾药业的情况
王恩光会长、李本强副会长查看艾草原料
薛利民主任为王恩光会长、齐国旺副会长、王志强副会长介绍北艾产品

  在北艾药业,薛利民主任详细介绍了从建厂到生产出合格产品一路走来的艰辛,为了能够提高艾草出绒率,先后从多地邀请专家前来指导,由于本地艾草种植还没有形成规模,目前生产也没有形成规模,未来在原材料供应充足的情况下,不但可以生产加工出合格的艾产品,同可以解决当地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薛利民主任陪同专家一行考察辛家沟镇卫生院,参观了医院的诊室、药房、治疗室、病房等,与就诊患者简单沟通,了解他们对于医疗就医的要求,王恩光会长询问医院的接诊治疗情况,以及查看医疗手册及宣传手册等,详细了解现存的技术需求。

王恩光会长、薛利民主任询问村民健康手册发放情况
专家们参观诊室
专家们与卫生院医生交流
专家一行听取当地领导、医生的介绍
王恩光会长、薛利民主任与专家、卫生院医护人员合影

  随后专家一行在薛利民主任的亲自带领下前往张家山镇,考察当地艾草种植情况和参观空心面生产企业,与张家山镇镇长王娜等领导座谈。

专家一行听取当地镇领导对艾草种植的介绍
王恩光会长带领专家一行考察艾草种植基地,与种植户在田间了解艾草种植情况

  吴堡县张家山镇有着中国第一面之称,张家山镇的空心面是祖辈传下来的手艺,制作空心面大大小小的工序几十道,一点都不能马虎。这里的面享誉国内,曾经上过CCTV舌尖上的中国等电视节目。随着艾草种植的深加工,研发出艾草空心面,得到市场的认可。

专家一行参观艾草加工厂
老师傅现场演示空心面加工过程
专家一行与王德峰副主任合影
王恩光会长、王德峰副主任与王娜镇长合影
专家一行到张家山镇卫生院调研

  张家山镇也是柳青先生的出生地,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高度赞扬了柳青自觉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倾听群众心声,与人民同甘共苦的精神,鼓励广大作家艺术家“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对柳青精神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为广大作家的创作树立了榜样,指明了方向。专家一行到柳青故居参观学习。

专家们与当地领导在柳青故居合影
应工作人员要求,王恩光会长为柳青故居留言
齐国旺副会长为柳青故居题字

  王恩光会长带领专家组成员,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德峰的陪同下,到樊家畔村艾草种植基地考察,县农业局总农艺师郭喜喜等农艺专家现场讲述吴堡县的艾草种植情况,以及未来吴堡县艾产业的发展愿景。

专家一行与县总农艺师郭喜喜交流艾草种植情况

  3月14日下午,专家组全体成员出席了再吴堡县委第一会议室召开的座谈会,座谈会由吴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主持,出席人员有副县长张腊梅、副县长赵文斌、县人大专职常委、原卫生计生局局长宋碧宏、县卫生计生局局长宋朝晖、县农业局总农艺师郭喜喜、县中医院党组书记高嫦娥、县中医院院长薛显平、县艾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刘嫦玲,以及各乡镇卫生院院长一同出席座谈会,在座谈会上专家充分与各乡镇卫生院院长多角度交流沟通,在各乡镇医院人员紧张,人才匮乏的情况下,讨论制定今后三年技术精准扶贫方案,为基层卫生院解决技术培训问题,培训卫生院医护人员会施灸、会讲灸。提供全面的精准技术培训。经过大家充分的讨论,最后形成了“技术精准扶贫方案”,方案由副县长赵文斌宣读。在座谈会上,薛利民主任介绍吴堡县还成立艾草产业、手工空心面产业和“们外婆”老黑酱系列美食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县人才常委会主任薛利民、副主任王德峰、副主任薛改香分别担任小组负责人,为吴堡县贫困户解决就业的同时,推动产业发展。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主持座谈会
副县长赵文斌宣读精准扶贫方案
县卫计局局长宋朝晖介绍吴堡县医疗卫生状况
郭家沟镇卫生院院长薛志德介绍乡镇卫生现况
吴堡县关于艾草产业、手工空心面产业、“们外婆”老黑酱系列美食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通知
李本强副会长解读技术精准扶贫方案
汤斌副会长在座谈会上发言

  根据本次调研的实际情况,经专家组的综合考量,由李本强副会长为到会的吴堡县各级领导及乡镇卫生院长讲解今后三年“技术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的具体操作办法:

  1、特种灸法专业委员会2019年派出专家,对吴堡县的县镇村卫生工作者和各界群众,进行三次普及型的大型健康科普培训,每次讲课时间为三天。具体时间先由特种灸法专业委员会专家提出,和吴堡县协商讨论具体时间。

  2、特种灸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每人负责组建一个专家组,共7个组,分别负责对接吴堡县的一个乡镇医院和县医院、县中医院,深入县、乡镇卫生院传帮带,每年深入帮扶医院两次,每次时间为五天,为参加培训的医护人员讲授实操示范和理论知识,针对一些具体常见病,教会镇、村医生灸疗技术,并且在专家离开后,坚持远程微信随时指导。

  3、今年6月底此前,由特种灸法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集体到吴堡县,举行大规模的义诊和培训,计划每个组5~10人,出席专家50~60人,举行特种灸法专业委员会为期三年的艾灸技术扶贫活动启动仪式。

  4、各组分别建立微信群,负责指导镇村医生开展工作,远程指导如果解决不了,就择机派专家到帮扶点现场解决。

  5、各镇医院负责专家组的业务接待,各镇政府负责安排吃住行生活接待,管理好专家的生活。

  6、每年年终,吴堡县要和专业委员会一起对帮扶的专家进行考评,优秀的要以县委、县政府的名义褒奖。

齐国旺副会长在座谈会上发言
王恩光会长在座谈会总结发言

  王恩光会长在最后总结说我们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特种灸法研究专业委员会响应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号召,在专业委员会的倡导下,组成人员以大爱情怀自愿付出一定时间、精力、技术、往返交通费等,积极加入到陕西省吴堡县健康扶贫活动,根据前期的研究,结合吴堡县的综合需求,我们将广泛动员专委会成员及爱心人士为吴堡县扶贫脱困工作出力献策。

  一、工作目标

  (一)以专业委员会的资深专家优势,打造吴堡县中医药和艾草名片,有效带动贫困户实现就业和增收,实现稳定脱贫,助力吴堡县振兴;

  (二)中医药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手段,研究探索中医药从医疗、疾病,扩展到养生保健、康复等各个领域的途径和方法,切实降低医药费用,有效带动产业升级;

  (三)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研究探索中药产业与健康旅游产业、互联网+健康产业、运动产业的深度融合,创造新的经济增长;

  (四)我会专家的临床培训和示范应用,将带动吴堡县中医药的服务能力,让更多有一技之长的中医药专业人才脱颖而出,提高吴堡县中医专业人才的临床技能和专业水平。总结讲就是要开展“五个一工程”:一是组织一批专家,开展为期三年的中医专家进乡村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在全县范围内推动健康科普知识;二是组织一批专家开展为期三年的医护能力建设对接培训活动,带教50名临床医务工作者;三是组织专家编写印制一批居民健康宣传手册,让广大民众学中医、爱中医、用中医、传中医;四是让广大的家庭学会一项日常保健技术方法和养生保健操;五是评选一批适合吴堡县各级中医医疗机构临床开展的中医药适宜技术。                       

  二、工作方法

  组织专家开展义诊、技术培训活动,义诊要以吴堡县区域内居民实际医疗需求为依据,合理配置义诊专家,公平可及的向区域内居民提供安全有效的义诊咨询服务。

  三、组织形式

  我会专家与吴堡县医护专家密切配合,协调专家以定期义诊和重点会诊相结合的方式,到吴堡县指定区域,提供相应的中医药技术服务。

  四、具体职责   

  充分发挥我会专家资源的最大效率和效益,建立适合吴堡县情的特色义诊和技术培训层级体系。为当地居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高质量的健康咨询服务;

  (一)我会和吴堡县政府共同制定“健康扶贫实施方案”双方拟定专家委员会的义诊、会诊和培训工作计划;

  (二)我会和吴堡县政府将义诊计划逐步完善,并确定具体的实施时间和措施。在实施后,还要将实施的相关情况及时总结反馈,探索更合适的义诊和培训形式,逐步改善和提高居民的体验感,提升和改进义诊培训形式标准;

  (三)我会和吴堡县根据完善的义诊培训制度,制定3年的义诊培训计划,决定下设7个专家组,每个组由10名专家组成,每个组对口扶贫一个乡镇卫生院及所属村卫生室,切实为当地居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的服务;

  (四)协助吴堡县规模化发展艾草产业,促进特色艾草种植基地建设;

  (五)推动吴堡县艾草产业链的形成,促进艾草深加工企业的建设和运营;                

  (六)带动吴堡县中药材种植、生产和科研,促进中药材深加工的产业发展;           

  (七)推动吴堡县有利资源对接, 提升文、旅、康、养产业的发展和对外招商引资合作;

  (八)共同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的研究推广,筛选2~3项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吴堡县落地生根,造福民众;

  (九)协助将精品项目申报国家项目和专项基金,更进一步的促进产业升级,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我们的目的,为吴堡县人民的健康提供专业的中医药技术服务;我们的责任就是主动担当、主动服务健康扶贫主战场;我们的精神动力就是在习主席提出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尽心献力,牢记使命、团结同心、振奋前行,全力助推吴堡县精准脱贫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真扶贫,扶真贫。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带动老百姓富起来、强起来、健康起来。让老百姓富起来,健康起来,为如期摘掉贫困的帽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