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执业医师要什么条件?准备什么材料?

近日,收到很多咨询消息,一部分朋友不清楚报考执业(助理)医师需要达到什么条件?报考执业(助理)医师又需要准备什么资料?

今天,小社就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给予解答:

报考执业助理医师条件

据《执业医师法》第十条规定:具有高等学校医学专科学历或者中等专业学校医学专业学历,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试用期满一年的,可以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也就是说,对于大专、中专学历者有一年的工作经验即可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附:报考执业助理医师所需材料

1.毕业证书

2.报名表

3.学历证明/学历认证报告(网上学历证明须在有效期内)

4.医师资格考试试用期考核证明

5.身份证复印件

6.2019年毕业生提供《应届医学专业毕业生医师资格考试报考承诺书》

报考执业医师条件

对于报考执业医师来说,有两种途径可以走。第一种是拥有本科以上学历直接报考;第二种是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后满一定年限再报考,具体细则如下。

据《执业医师法》第九条规定具有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1.具有高等学校医学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试用期满一年的;

2.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执业证书后,具有高等学校医学专科学历,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工作满二年的;具有中等专业学校医学专业学历,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工作满五年的。

执业助理医师达到报考执业医师规定的,可以报考执业医师资格,报考类别应当与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类别一致。

对于很多基层医生来说,大部分都是先考取执业助理医师再去考执业医师,所以拿到助理证多少年后可以报考执业医师是大家的一个困惑。

如果大家记不住以上的年限,可以记住“125”这三个数字,1即是本科满1年可以报考执业医师;2即是专科考取助理后满2年可以报考执业医师;3即是中专考取助理后满3可以报考执业医师。这样是不是觉得好记多了?

下面给大家分别附上本科学历及大专以下学历报考执业医师需要的材料。

本科报考执业医师所需材料

1.毕业证书

2.报名表

3.学历证明/学历认证报告(网上学历证明须在有效期内)

4.医师资格考试试用期考核证明

5.身份证复印件

6.2019年毕业生提供《应届医学专业毕业生医师资格考试报考承诺书》

执业助理考执业医师所需材料

1.助理执业证书(不得装订内页)

2.助理资格证书(不得装订内页)

3.毕业证书

4.报名表

5.学历证明/学历认证报告(网上学历证明须在有效期内)

6.执业助理医师报考执业医师执业期考核证明

7.身份证复印件

注1:学历的有效证明是指国家承认的毕业证书。基础医学类、法医学类、护理(学)类、医学技术类、药学类、中药学类等医学相关专业,其学历不作为报考医师资格的学历依据。

注2:以上材料仅供大家参考,具体详细资料以当地实际要求为主。

看完这些想必大家已经对报考医师资格这件事有了大体了解了,最后还有一个注意事项要提及下,那就是执业助理考执业医师的年限计算是以执业助理医师证注册那一刻开始算,并不是你的实际工作年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